Your browser doesn’t support the object tag.
主頁 > 最新消息
奧運年升任港乒總教練 李靜大談願景與責任

2013年擔任港乒女隊教練的李靜,帶領過女團在東京奧運歷史性摘銅,這位經驗老練的退役港將在今日(18日)正式升任為總教練,肩負港乒發展的重任。李靜坦言自己需多花心思了解不同訓練思維,期待逐漸將新元素帶入隊內,同時繼續要在各項賽事爭取佳績,並讓前人照耀未來的路。

早在廿年前,李靜與高禮澤在雅典奧運摘下男雙銀牌,也是港隊史上首面乒乓球奧運獎牌,那年他開始進入香港大眾目光。兩年後他再迎來高光時刻,除了勇奪亞運男雙金牌及男單銅牌,也助港隊摘下世界乒乓球團體賽季軍。退役初期,李靜打算回內地與家人團聚,但獲乒總挽留後擔任1年助教,及後再接手女隊教練一職,一做便是10年。除了剛上任就在韓國亞錦賽摘下女團銀牌,亦以奧運女團銅牌為港乒帶進新高度。

過往李靜慣於在後備席督師,逐字逐句地向球員下達指令,贏波時也展現百分百激情,就像在東奧奪銅後,扯下口罩振臂高呼的一幕。上月他首次以署任總教練身份領軍,出戰團體世錦賽,雖然在賽前及每局之間仍會為球員大聲打氣,但他大部分時間在看台上觀戰,改為張瑞在場邊領軍,「現在角色不同了,大家都有自己的本分。」但不論在哪個時代,出身自國乒的李靜始終相信技術是一切的根基,並在團體世錦賽逐漸見到成效,「有技術才可以追求心態,如果以大比數輸波,講心態並不合理,所以首要條件一定是技術,亦要適應現時以力量、速度為主的趨勢。」

轉任教練11年以來一直為港乒發展鋪橋搭路,背後他也覺得自己與港隊並肩進步,「邊做邊學,邊學邊改善,無論在球員及教練生涯如是。即使做了總教練,亦要多向身邊的人學習,了解不同的思維。除了球員和其他教練,還有體院科學部、醫療部等部門,大家一齊配合球隊發展。」訓練硬件上經過多年後已有所提升,不過運動人口則難以與強國比較。港乒「一哥」黃鎮廷早前提到,男隊的最大挑戰在於年紀層差距大,對未來發展有一定限制。始終有競爭才有進步,因此港乒近年重新邀請前港青成員回歸,為港將作為陪練,另外亦繼續參加各式各樣的國內賽事。

雖然整套培訓政策並非一日見效,但當成年組打出好表現時,至少也可成為後人的榜樣,「讓小朋友知道,原來這樣真的可以贏,從中慢慢建立出未來。」目前港乒手執女團及兩個女單奧運席位,李靜預計在混雙及男單亦有機會再爭入場券,但這刻不敢說是十拿九穩。當被問到女團在奧運的獎牌期望,他指先以8強為目標,避免因期望太高而讓隊內添加壓力,「訓練的壓力一定要有,但賽前就要為她們調整心態,我也在學習不同放鬆方法,例如與大家聊天都很開心。」

「重點是如何珍惜和培養好每個運動員,當然拿到獎牌是最好,但我更想球員能突破自身的極限,另外有天份的球員成長得更快,接班變得更順利,這才是重點。不可能每個人都是冠軍,冠軍只有一個,但讓更多隊員拿到三甲或前8,對未來都有很大作用。 」

李靜
 
  up